环境杂志网移动版

主页 > 环境经济 > 产业观察 >

盐碱地养海鲜让不毛之地勃发多样生机

       近期,我国部分地方利用盐碱地养殖海鲜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其实,中国人对盐碱地的识别开发利用由来已久,利用盐碱水养殖海鲜技术近几年发展更为显著。

       我国黄河流域有大量盐碱地,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如何推动盐碱水资源化利用,提升渔业后发地区生产和供应水平,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在盐碱地区域实现海产养殖业快速发展,使内陆居民也能吃到当地养殖的海鲜,是摆在海产养殖行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笔者长期从事水产养殖科研与地方服务工作,团队在2017年对河南兰考、延津等地的盐碱水体进行随机检测时发现,水的盐度、pH值适合东海青蟹生存,后来逐步攻克青蟹在盐碱地“能不能存活”“能不能养殖”“能不能出效益”等一系列难题,并探索了南美白对虾等其他海鲜的盐碱水养殖。

       目前,利用盐碱水养殖海鲜技术已经成熟,涵盖了各类海鲜品种,如虾、蟹、贝类等。宁波大学海洋学院从2018年开始研究在盐碱水中养殖青蟹,先后在山东等地建设养殖试验基地,在盐碱水中成功试养南美白对虾等多种海鲜。以青蟹为例,通过驯化,只需几天时间,就能让青蟹苗从高浓度盐分环境适应低浓度盐分环境,种苗成活率超过九成。现在,在盐碱水中养殖青蟹,全过程成活率与沿海地区不相上下。而且,盐碱水养殖的青蟹肉质洁白紧致,口味鲜美。口感方面,由于受环境影响,即便是同一个沿海地区不同县区的青蟹风味也会有差别;同样,盐碱水养殖青蟹既有沿海青蟹的特点,也有因环境差异带来的略微不同的风味。一般来说,消费者是吃不出来差别的。营养成分方面,盐碱水养殖青蟹与沿海养殖青蟹一样。成品的个体大小、产量与沿海所产也没有多大差别,主要与养殖周期(适合养殖的水温持续时间)和养殖模式有关。盐碱水养殖的虾、鱼、贝等海鲜也是如此。

       关于养殖成本,盐碱水养殖的初始投入费用相对较高,主要是前期需要解决不同生长阶段青蟹苗种高效淡化和盐碱水关键离子调控问题,所需费用与当地的原始离子(钾、钙、镁等)组成有关,海鲜生长所必需离子的含量少,就得多补,成本就会稍高。但是盐碱地在塘租、产品售价、养殖病害防控等方面优势很大,综合来说,盐碱水海鲜养殖成本并不高。除去品牌效应,盐碱水养殖青蟹在当地的售价比沿海青蟹要高,且味道同样鲜美。此外,盐碱水青蟹远离海水病菌环境,在盐碱水中养殖尚未出现病害问题,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愿在盐碱地区养殖海鲜的重要原因之一。

       盐碱水不同于淡水,也不同于海水,不同类型的盐碱水,其海鲜养殖技术也有所不同。盐碱水养殖海鲜技术未来发展既要重视将盐碱水资源化利用,更要防止土地次生盐碱化,必须注重生态可持续性与高效养殖模式构建的和谐统一。青蟹与南美白对虾盐碱水混养模式可在全国盐碱区域大面积推广,目前已成功推广至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北、山东等地区,明年将在更大范围落实养殖推广。同时,要因地制宜探索适应不同地区的虾蟹—经济作物共作、轮作模式,构建产业化生态循环盐碱种植养殖系统。

       得益于盐碱地综合改造,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勃发多样生机。盐碱水海鲜养殖兴起不但有效地拓展了海鲜养殖面积,增加了海鲜养殖产量,更是解决海鲜保供的多元化发展高效途径之一。相信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盐碱水养殖海鲜有望为我国海鲜产业带来新机遇,助力乡村振兴。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教授 王春琳) (责任编辑:w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