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杂志网移动版

主页 > 公众参与 > NGO >

中国乡村气候治理智慧:从地坑院到光伏顶

       12月21日,2023影响力国际气候创新大会在海口开幕。大会以“低碳创新引领绿色未来”为主题,邀请超过400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知名高校、研究机构、企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和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低碳创新发展趋势。

       在22日举办的“中国气候治理智慧的国际化传播“分论坛上,空气侠创办人赵亮以《中国乡村气候治理智慧:从地坑院到光伏顶》为题进行主题分享。2022年,空气侠在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等支持下开展了汾渭平原地区农村民用散煤治理观察调研,开始全面关注乡村能源转型问题。基于这一行动,2023年在“碳中和”公益传播同行者资助计划(CN计划)的支持下,团队以“传统村落能源转型与气候传播”为切入,挖掘和传播乡村气候应对的典型案例和好故事。


地平线下的古村落

       “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这描述的就是位于陕西省三原县的地坑院落——柏社村。这片村落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属于中国传统村落。柏社村有保留较为完整的窑洞、民居住宅;保存完好的地窑134院,经常有人居住的地窑25院。我们再次探访这里,见到了80后的网红左大爷。

       柏社村位于陕西关中平原中部的三原县,属于半干旱性气候,降雨量偏少,半干旱性气候有利于保持当地土壤的干燥和坚固,使窑洞建筑经久耐用;一年四季温差较大,更能体现窑洞“穴居”冬暖夏凉的优势。同时,这种结构相对节省建材,建筑成本较低,节能节电,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柏社村的地下窑洞除了满足居住功能外,还有部分发展了农家乐,红色教育等。

       在“全球沸腾”的时代背景下,地处中国西部三原县的柏社村为传统村落适应气候变化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基于自身地理环境条件而生的柏社村的地坑院窑洞,低碳既环保,蕴含中国的千年智慧,也正是中国民众践行建筑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行为。这背后的很多故事亟待去挖掘、记录和传播。


向阳而生的零碳村落

       随着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乡村能源革命等系列政策的推进,一个又一个光村村落开始涌现。比如,黄河岸边的零碳村落山西芮城庄上村、铜川市克坊村光伏乡村振兴项目及大荔县东高垣光伏村落,近期都很受关注。

       其中,芮城的庄上村作为黄河崖边建起的中国第一个“零碳村镇”,被多家媒体报道。不久前,空气侠在该村进行了一系列实地了解与调研后发现,庄上村利用了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光照条件,除了屋顶光伏外,废弃的窑洞,荒坡也变成了“光伏庭院”和“光伏廊道”。2020年和2023年的两个图片对比鲜明,零碳村建设给庄上村带来的改变实实在在,变身成为“发光的村落”。


       “零碳”村镇建设采用“光储直柔”系统作为应用模式。“光”是指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储”是指分布式储能,即通过磷酸铁锂电池存储部分光伏电能;“直”是指低压直流配电系统;“柔”是指柔性接入,以提高安全稳定性。该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省标煤800吨,节水7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0吨,减少烟尘排放4.46吨,秸秆,散煤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从根本上杜绝了。而最重要的是,便是居民增收。71户屋顶出租户年均增收1200元以上。

       庄上村的“光储直柔”新型配电系统开创了农村终端用能清洁电气化应用模式。2023年4月24日,庄上村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农业农村部共同授予“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称号;在12月的迪拜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大会上,荣获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源转型变革者”奖项,成为全球28个入选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5个入选项目之一。

       “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乡村应对气候变化的智慧实践中,既有传统村落的气候适应案例,也有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的案例。这些案例需要来自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媒体,社会组织和村民等多元群体共同参与,共同传播。”在分享时,赵亮分享了传统村落能源转型案例调研的观察思考:我们需要尊重在地居民的能动作用和智慧,以村落居民为传播主体,原生态叙事+科学传播相结合。在推动气候治理的进程中,传统适应智慧与可再生能源可以共融。


       本次大会是海南省在COP28闭幕后举办的首场聚焦气候议题的国际化大会。大会议题涵盖能源、循环经济、基础设施、ESG、影响力投资、农业脱碳、气候金融与碳市场、绿色制冷、林业碳汇、蓝碳、中国气候治理智慧的国际化传播等内容,邀请气候变化领域专家、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企业高管、学界和协会代表共同探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背景下的碳中和解决方案以及产业低碳转型的关键议题,共享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创新性、前沿性的清洁能源、脱碳和应对气候变化技术的解决方案,推动各方实现气候目标的行动,并为海南应对气候变化和实践低碳绿色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多元技术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w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