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杂志网移动版

主页 > 期刊杂志 > 杂志目录 > 2024年01期 > 人物 >

民间的“绿色铁军”

袁湘南 娄底市新化县建材家居协会

       袁湘南,娄底市第三届人大代表、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新化县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联合会理事,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新化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等58家社团组织的顾问或荣誉会长。自2015年起,推动娄底解决或改善环境污染问题4800余起,发展民间河长200余人。

风雨无阻勇担先锋

       守护家乡环境,袁湘南总是冲在第一个。7年来,他自掏腰包、自己加油、自己开车,累计行程十几万公里,促使娄底五个县市区的4800余个环境污染问题得以改善或解决。2018年12月16日,在新化城区30万人口的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300米处发现一股呛人的白色污水直排资江,他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督促相关部门采取了应急处理措施。2019年6月17日,大雨滂沱,他接到线索,新化县大洋江边发现一洗砂厂肆意排污,他与志愿者驱车50公里赶到现场调查,此事引起了娄底市政府及新化县相关部门的重视,迅速采取强制措施。2020年5月20日凌晨3点,接到水车镇水车河有人偷沙的线索,他立即电话通知团队人员,赶往现场调查取证,引起属地部门的重视,打击了盗采行为。袁湘南和他的团队走遍了娄底的山山水水,只为家乡更加美丽。

建言献策共促生态

       袁湘南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优势,先后向娄底市人大提交《关于调动社会力量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建议》《关于改善娄底市城区人居环境的建议》,向新化县政协提交《关于加强城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的建议》。随着影响力的增大,他和他的团队与省环保督察组、省人大农业委、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娄底市水利局及娄底五县市区相关部门就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沟通座谈。众多企业与属地乡镇领导都愿意与他沟通。针对环境问题,他和团队人员200余次参与座谈、联合调查,促进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在不断为群众百姓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收获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身作则铸就担当

       “自身干净,鬼见了都怕”是袁湘南的口头禅。他和他的团队不吃企业一餐饭,不拿企业一分钱,只要有污染,没有哪家企业不敢调查。在袁湘南的影响下,娄底及周边市县的环保社会组织逐渐形成了一支绿色铁军,守护娄底。从最初的一个人到现在200多人的团队,袁湘南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事业中来,无怨无悔铸就一名雷锋式志愿者的光荣,先后荣获2016年“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2017年“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2018年“湖南省四好优秀会长”、2018—2020年度湖南省绿色湘军十大杰出人物。
(责任编辑:w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