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杂志网移动版

主页 > 公众参与 > 绿色行动 >

气象部门将建设科普宣传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11月22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印发《气象科普宣传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实施“青春奋进新征程”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的决策部署,落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和《气象科普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重点任务,发挥青年气象科普宣传志愿者作用,培养、造就有规模、有质量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工作方案》明确,建立气象科普宣传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完善考评激励制度机制。志愿服务队伍招募对象为年龄在18岁至45岁的气象及相关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同志,热爱气象科普宣传事业、对气象志愿服务活动感兴趣的高校学子以及其他青年气象爱好者。申请人员须具有与气象志愿服务岗位相适应的基本条件,热心公益事业,具有服务精神,具备相关的服务项目科学素养、专业专长和良好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

       中国气象局将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引导青年注册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培训交流方面,将定期开展专业知识技能线上课堂和线下培训,定期选派专家进行指导;建立气象科普合作交流机制和数字化互动渠道,多渠道、多手段联动青年气象工作者和爱好者。

       《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和管理保障,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共享优质气象科普资源,及时总结宣传优秀做法和典型经验,打造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气象科普宣传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w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