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杂志网移动版

主页 > 公众参与 > 先锋人物 >

贾继元:最美的青春是奉献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委、市政府发文表彰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继元荣获了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先进个人。

  贾继元生于198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态学专业,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在环保战线奋战了16年。他从流域科、大气科等科室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干到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中最年轻总工程师。2020年6月,淄博市功能区划调整,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安排时任市局总工程师的贾继元到经济开发区筹建生态环境分局。在他的带领下,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理顺工作体系,健全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问题,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上任伊始,在人手紧张、底数不清的情况下,贾继元组织召开了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仔细分析了生态环境保护现状、面临的困难压力以及问题原因,初步提出了改善方案和工作措施。

  进驻经济开发区以来,贾继元注重加强调研,根据辖区的实际,制定各类污染防治措施,辖区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将原有3个区县未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40多个村逐一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最终全部按要求完成治理任务。经济开发区91个行政村中71个完成治理验收任务,完成率78.02%,列全市第一。重金属实际完成减排量260.21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市完成减排任务做出了贡献。

  贾继元同志在努力理顺工作体制、抓班子带队伍的同时,对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其中,对中央、山东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152件信访件,全面开展后督查,逐一现场复核,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山东省环保"1+1+8"督察涉及的3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组共交办经开区问题45个,全部整改完成。共受理生态环境信访投诉139件,按期办结率100%。

  2020年12月,在淄博市决战蓝天保卫战最后35天的攻坚战役中,贾继元率先在各区县中提出20条攻坚措施,成为各区县学习的榜样,同时与辖区内的22家排放大户逐一面谈,结合每家企业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减排措施,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并取得了明显的减排成效。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分四个组对应急响应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最终经济开发区优良天数在决战蓝天保卫战最后35天中排名全市第1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实现良好天数257天,同比增加72天;良好率70.6%,同比提高19.5个百分点;孝妇河和范阳河两处省控河流断面均稳定达到地表水IV类水体标准。空气中6项主要污染物同比改善明显。综合指数同比改善9.3%,其中,良好天数、良好率列全市第2位,O3浓度列全市第3位,PM2.5浓度列全市第4位。改善率中,良好天数增加率和PM2.5改善率列全市第1位。 (责任编辑:w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