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杂志网移动版

主页 > 公众参与 > 公益视界 >

全国首个婚礼碳中和林已小树成林

       近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10亩云南松茂密成林。这片看似平凡的树林,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刘超与爱人在一场“碳中和婚礼”中捐赠的碳中和小树林。这片小树林在种植后的第一年就已经完全抵消婚礼排放的6吨二氧化碳。

       2014年9月,刘超赴甘肃参与了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甘肃”活动。正在融化的冰川、愈加干裂的大地……一幕幕“揪心”的情景让刘超更加直观感受到气候变暖带来的危机。

       短短几天后,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的“碳中和”主题讲座,进一步激发了他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的渴望。



2023年10月,云南省南涧县碳中和小树林小树成林。施志国供图

       同年10月1日,刘超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的协助下尝试举办“碳中和婚礼”,通过植树造林来抵消婚礼当天的碳排放。经测算,婚礼当天碳排放约为6吨。基金会利用这对新人的捐款,在南涧县种植10亩云南松,以抵消婚礼中的碳排放,达到碳中和的目标。

       9年后,当年这片被赋予环保理念和爱情结晶的碳中和林已经成林,已经完全抵消这次婚礼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碳中和婚礼”让低碳环保的理念与价值千金的爱情碰撞出新火花,爱情得到拔节与升华。

       在气候变化影响不断加剧的背景下,这片小树林的成长也几经波折。

       2015年,云南多地持续干旱,农作物受灾严重。2019年5月,南涧县降水量1962年以来历史上同期最少。2021年,云南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干旱……

       在这几次干旱事件中,小树林都坚强地存活下来并继续生长。“当时收到小树林的图片,惊讶又欣喜,不曾料到它们这么顽强。”刘超介绍。

       在作为主持人的13年里,刘超明显感受到极端天气的增多。“作为气象行业工作者,我要引导社会公众去关注、重视极端天气以及它带来的不利影响和灾害。”

       通过“碳中和婚礼”,刘超更想让公众了解日常中的点滴行动,都能为减缓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只有亲身经历后才会发现,普通人离碳中和如此之近,把“碳中和”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在社会中推行很有意义。”刘超与记者分享英国动物学家珍·古道尔的一句话,“唯有了解,我们才关心。唯有关心,我们才会采取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 (责任编辑:wx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