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杂志网移动版

主页 > 公众参与 > 公益视界 >

聚焦零废弃生活,《洁净自然行动网络宣言》发布

       今年3月30日是第二届国际零废物日。当天,由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主办,天津市西青区零萌公益发展中心协办,美团青山计划支持的“零废生活 美好未来”沙龙活动在北京举办,活动中发布了《洁净自然行动网络宣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规划主任王茜在致辞中介绍了国际零废物日的由来和设立背景,并表示,人类不能再无休止向环境索取资源,而需要向零废物社会迈进。
 
       据悉,2022年12月14日,联合国大会第七十七届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宣布每年的3月30日为国际零废物日。
 
       在此背景下,美团青山计划与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于2023年发起“青山公益洁净自然行动”招募计划,通过资助公益机构开展一线废弃物管理,倡导并践行零废弃理念,增强环境韧性。2023年第一期项目资助的12家一线行动伙伴、高校共同组建形成“洁净自然行动网络”,致力于通过公众宣传与教育、一线实践、行动研究与政策倡导等方式,推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最大限度实现零废弃的目标。
 
       本次活动中,“洁净自然行动网络”伙伴和儿童代表上台共同发布了《洁净自然行动网络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希望联合各方共同参与洁净荒野行动、洁净城市行动和洁净海洋行动。


       实现“零废星球”的愿景,需要不同相关方从政策制定、产品设计、前沿研究以及行为改变等方面积极参与。《宣言》向政府、企业、学者、公众、社会组织发出倡议:希望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制定具有前瞻性的行动目标和实施路径,制定权责明晰的废弃物管理政策,并做好相关科学统计、成效评估;希望企业履行生产者责任,通过设计创新,减少包装物,创造重复使用模式,建立和拓展产品回收和再利用的渠道和机制,提倡绿色采购和生产,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环境负荷;希望学者以全生命周期的视野,对废弃物管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的议题开展前沿研究,提出有可行性的技术和政策建议;呼吁公众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增加重复使用和回收利用,减少垃圾产生,不乱扔垃圾,自觉依法履行垃圾分类义务;倡导社会组织积极探索不同场域垃圾减量和分类的解决方案;识别和打通垃圾减量、分类与回收再生的难点、堵点,不断促进相关政策的完善及落实。
 
       圆桌论坛环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规划主任王茜、SEE基金会秘书长杨彪、美团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体改所研究员张德元、天津市西青区零萌公益发展中心主任田倩,分别从自己的角色出发,共同对“国际零废物日背景下,如何构建多元参与的零废弃社会”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
主旨分享环节,青岛你我创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徐进分享了他们在青岛开展社区零废弃的实践经验,逐步从一个试点拓展到零废弃生态圈的社区零废弃实践之路;青海省雪境生态宣传教育与研究中心机构负责人尹杭则分享了高原上的零废弃挑战;美团青山计划项目经理马嘉玮分享了美团青山计划在外卖行业开展的绿色低碳发展实践。
 
       艺术工作坊中,垃圾艺术家猴仔与20余位公众互动,带领公众用随身携带的垃圾创造音乐作品。8家“洁净自然行动网络”的伙伴也在各地同步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零废弃活动。

(责任编辑:wxc)